自然光人像用光指南

不要以為只有在高檔影棚中才能拍出好的人像,自然光是人像攝影「最廉價」的光線,善加利用同樣魔力無限。

低角度的陽光:

當太陽低垂在天邊時,你可以使用側光照明(夾板式照明),讓被攝對象的造型有良好表現。這時候,他/她的半張臉幾乎會在陰影中,而面孔的另外一半卻是高光。所以要讓模特側一下臉將整個面孔轉到光線中,免得在笑紋和眼窩處產生太深的陰影。如果拍集體照,也需要小心地安排被攝者的位置,以免某個人的頭擋住照向下一個人的光線。

還得有從陰影一側照過來的充足輔光,陰影區域才不會變得死黑一片。如果利用閃光燈補光,則要讓閃光輸出光量與日光曝光值相當,或者比日光大約低一擋;如果使用反光板,應仔細調節角度以確保陽光能被反射回臉部的陰影面。

在直射陽光下的人像構圖,檢查背景也一樣重要。由於光亮度明顯比在蔭涼處高很多,建議使用1/125s或更快的快門速度和比正常情況下小的光圈如f/11。小光圈可以令背景更加清晰,在視覺上將背景與被攝者分離開。通過預覽景深可以觀察背景成像效果。如果快門速度更快一些,鏡頭光圈則需要開得更大才能使背景成像充分虛化。快門速度提高可能使閃光燈無效,所以要有反光板在手邊備用。



Martin Schembri的這張圖像拍攝於深冬時節,在一天中自然光照明僅剩大約5分鐘的時候完成。拍攝在一個城市廣場進行,周圍環繞著很多彩色玻璃幕牆。新娘被安排抬頭面對其中一面玻璃牆,以達到補光照亮陰影的目的;用一個反光板把一些光線反射到眼睛下方;主光實際上是在新郎身後的位置,穿過他的左肩照射過來。Martin設法將輔助光比保持在1:1。圖像為數碼拍攝,使用尼康D100相機配80-200mm變焦鏡頭。

日落後:

正如許多偉大的攝影師的經典作品那樣,一天中最佳的拍照時間是剛剛日落之後。這時,天空宛如一個巨大的柔光箱,光照的效果既均衡又柔和,不會形成銳利的陰影。

利用這種超級光照工作有兩個問題:第一,光線昏暗。你需要中速到快速的ISO感光度結合相對慢的快門速度,如果拍攝場景中有孩子,那就有問題了:你不得不借助更大的光圈來對付減弱的光線,快門速度和景深就受到限制。

第二個問題是,在晨暮光下拍攝的人像沒有眼神光,即被攝者眼中白色的耀斑。因此,多數攝影師利用閃光燈增強晨暮光的效果,使用閃光泡或柔光箱,給眼睛增加光彩。閃光強度可以比日光低兩檔以上,這樣能夠很好地給眼睛補光形成眼神光。

反光板

當你尋找一處自然光照明的外景時,你必然受自然條件的支配。有時要找到你想要的合適的光線類型是很困難的,所以隨身攜帶一個便攜反光板是個好主意。反光板的尺寸應該相當大,越大越有效。像Portable Lite Discs,是把布蒙在彈性可折疊的圓形或長方形框架上做成的反光板,有不同大小的直徑,是非常有效的補充照明來源。許多生產商生產及銷售這種產品,有銀色(最大輔助光輸出),白色,金箔(溫暖的輔助光),及黑色(消光效果)。



這是處理頭頂光的另一種方式。使用一個遮光片或擋光物阻止頭頂光直接照到被攝者,而使光柔化後從側面入射,營造理想的照明模式和光比。Charles Maring在這裡給這對情侶一把黑傘作為道具,也因此達到改造頭頂光的目的。注意黑傘上的高光,你會發現雖然光已經被散射,但仍然幾乎是直射頭頂。

安放位置:

如果散射光形成的陰影深且清晰,或者你希望在被攝者眼中增加一點眼神光,你都可以使用一個大反光板(或幾個反光板)。找一個助手幫忙(或者用若干個帶夾子的支架),你就可以非常精確地設定反光板了,要確保它的位置在畫面之外。

你可能需要多次調整反光板,才能得到合適的補充光照,記得從相機的位置觀察照明的效果。對從被攝者下方反射進來的光要小心:低於眼-鼻水平線的入射光線非常不討好。試著將反光板聚焦(這裡確實需要一個助手),才能做到只給需要補光的陰影補光。



窗戶光在這裡被兩次散射了—窗戶的玻璃和新娘的頭紗,從而得到美麗柔和而有方向感的光。攝影師Charles Maring讓新娘臉向光,他自己移動到新娘臉部背陰的一側捕捉高光和柔和陰影交互影響的光影效果。

金屬箔片類型的反光板靠近被攝者使用,有時會抑制住周圍的光線,營造出愉悅而令人讚賞的布光模式。

天然反光板:

許多時候在自然環境中可以發現天然的補光:小塊的沙礫土壤,淺色的灌木叢,或者附近的建築物,都可能提供你所需要的輔助光線。但要小心,從地面向上反射到被攝者的輔助光不可以亮過主光;從眼-鼻水平線以下照射上來的光線非常令人討厭,所以經常被稱為「盜屍者的光」(原因顯而易見,眼露賊光)。

Fuzzy Duenkel:多功能反光板



Fuzzy Duenkel使用自製的反光板,他稱之為「Fuzzy反光板」。它是兩個4×4英尺大小硬質的雙面反光板,中間鉸合在一起能使整個部件站立起來。由於一共有四個面,所以可以形成四種不同亮度水平的光線反射率。聚酯薄膜的表面提供了強力的反光,可以在明亮陽光下將光線精確反射作為主光,或者成為從被攝者背後射過來的輪廓光;噴塗銀色的表面可以在短距離內提供有效的、色彩平衡的補光;白色的表面則提供比較柔和的輔光,黑色的表面可以達到消光效果。由於反光板可以擺成L形狀自行站立,它既能作為遮光片又能作為反光板使用。使用反光板的另一種方法是擺在被攝者的下巴之下,把光反射到臉上。如果使用三角架,反光板的一個面可以靠在或鎖在三角架上,或者由一個助手舉著準確指向輔助光。

Fuzzy Duenkel是駕馭光線的行家裡手,他能把日光轉化為柔和優雅、類似影室燈光的光線。這裡他使用一個獨立的金箔反光板(如下文所描述)將光線反射回到被攝者身上,在她左邊形成主光。你可以從她的眼神光中看到反光板的形狀。

消光

過度散射的光:有些情況下,光被散射的程度很大,已經無法塑造臉部的特徵,換個說法,就是光線沒有立體感和方向性。這種情況下,可以在靠近被攝者的地方放一張黑色的消光卡(也叫遮光片或者擋光板),擋住(或者吸收)部分光線,使它照不到那些關鍵區域,其效果是讓被攝者面部的有一邊被消光,人為創造出更強的有效光比。相對於平淡的散射光線來說,用這個方法改變的照明光線能更好地表現出被攝對象的立體感和輪廓線條。

當你有兩個同樣強度的光源而每一個都強到足夠作為主光時,黑色消光板(或者擋光板)就派得上用場了;在利用直射陽光同時還要使用聚酯薄膜反光板的情況下,黑色消光板(或者擋光板)也相當有用。黑色消光板靠近被攝者的這一邊能夠減弱光線的強度,營造拍攝時需要的光比。

頂光:如果你發現一個不錯的外景可以拍攝人像,但是光源卻位於被攝對象的「頭頂」(會使眼窩太暗並產生鼻子、下巴下方討厭的陰影),你可以使用擋光片來遮擋來自頭頂的光線:頂光的照射方向被改成從擋光板兩邊傾瀉下來,而不會直接照在被攝者身上,被改變方向的頂光還會從兩側折射到被攝對像身上成為主光。這就如同找一個廊簷或林中空地遮擋住頭頂直射光的情形。不過使用頭頂擋光片有兩個缺點。第一,你需要一個(或多個)助手在被攝者頭上高舉遮光片;第二,從總體上減弱了光照水平,這意味著你不得不用比預期更慢的快門速度或更大的鏡頭光圈。



你可能以為這幅精緻的甜點是Mercury Megaloudis在影棚裡拍攝的,那麼你錯了。Mercury在室外一棵樹下拍攝了這個場景,利用了透過樹枝的陽光。他在盤子和水果邊上擺了一個半透明的大水瓶,過濾並柔化了透射而過的光線;在陰影的一側(即相機右邊),他用一個小化妝鏡把高光反射向水果的表面。他還在靠陰影一側的桌子邊沿放置了一個銀色大反光板,照亮陰影部分,使拍攝對像上的整體光比降低。
Share this article :

張貼留言

 
Support : Creating Website | Johny Template | Mas Template
Copyright © 2011. 遊戲城 - All Rights Reserved
Template Created by Creating Website Published by Mas Template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